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成立緣起

感謝關家惟董事長捐贈本校成立「華岡海洋研究發展中心」

占地表面積七成以上的海洋,是地球上生命的起源地。懂得珍惜海洋,就懂得尊重生命,當所有的生命體得以安身衍續,人類才能確保共好的未來。在2015華岡校友返校節,我們的海洋系所校友群策群力,送給母校一份很特別的賀禮,也提醒所有華岡人要更珍視海洋的價值,這份禮物叫做「華岡海洋研究發展中心」,要了解它的來龍去脈,得從當年中國文化大學如何成立海洋系所說起。


(一)回顧中國文化大學海洋所系─民國54至79年,我們在華岡學海洋

民國53年,海軍基隆三軍區司令關世傑將軍至陽明山國防研究院深造,時兼任國防研究院主任的張其昀創辦人,對關將軍所著論文「發展我國海洋事業」甚為重視,旋即邀請關將軍籌劃創立中國文化學院海洋學系。54年,我國第一個海洋學系在母校成立,由關將軍親自出任系主任,除廣邀海洋學術界、實業界學者專家講學,並蒙航運鉅子董浩雲熱心贊助經費。系辦公室掛上「二鄭堂」牌匾,以發揚海洋先賢鄭和與鄭成功之精神為志業。民國58年,第一屆海洋學系學生畢業,畢業生多人至甫成立的台大海洋研究所繼續深造;同年,海洋學系分為海洋、航海二組。59年,海洋學系增設漁業組。63年,海洋組更名為地質組,漁業組更名為生物組。
民國55年,創辦人籌設「中華學術院」,下分20個分科協會,包括由關世傑所長主持的海洋研究所在內。民國61年,母校以中華學術院海洋研究所為基礎,奉教育部核定招收海洋研究所碩士班。海研所資源組由關所長親自主持,廣邀中油公司靳叔彥副總經理、孟昭彝總地質師、張錫齡總處長及地質調查所畢慶昌所長、古生物學家林朝棨教授等碩彥講學;另設有航運管理組,這是國內第一所專門研究航運管理的碩士班,由中華航運學會創會理事長、航運管理大師王洸教授主持。
民國 75 年,奉教育部指示,海事技術專業人才由海事專科學校養成,母校政策性停辦大學部航海系組。在 76 年系際整合,將海洋系地質組與地質學系合併;海洋系生物組與植物學系合併為生物學系,現稱生命科學系;並停辦海洋研究所。原海洋系所在校生仍繼續以原系所逐年畢業,至 79 年正式停辦。

張其昀創辦人(中)與關世傑所長(右)、日籍友人 (左)合影。 

張其昀創辦人(中)與關世傑所長(右)、日籍友人 (左)合影

 

(二)緬懷「華岡海洋之父」─關世傑所長

關世傑所長字士介,東北瀋陽滿族,生於民國2年2月5日,98年3月26日辭世,享壽97歲。關所長自海軍官校23年班畢業,歷經會戰建功無數。抗戰勝利後奉令接收東北營口及吉林航政局,民國37年舉家自瀋陽遷至北平,重新加入海軍第一艦隊後,制敵無役不與。民國38年隨政府撤退台灣,八二三砲戰期間任海軍總部作戰署長,並擔任基隆三軍區司令,54年榮升中將。
關世傑所長於民國54、61年分別創辦中國文化學院海洋系、所,至75年文大停招海洋系航海組,76年再停招海洋系地質與生物組及海研所新生,79年全面停辦海洋系所,期間均由關世傑教授擔任所長兼系主任。
民國58年,母校開始編輯國內第一套中文百科全書「中華百科全書」,關所長負責編纂海洋學類;全書至72年3月出齊10巨冊,目前以電子版發行。中華學術院編輯的「中華學術與現代文化叢書」,第15冊「海洋學論集」亦由關所長主編;全書20冊於65年7月版。關所長著作等身,有「儒將」封號。根據系友胡念祖博士考證,關所長早於50、60年代為文倡導政府應有海洋政策之專文,應是全世界最早發表之「海洋政策」論文。

關教授於民國64年承包中油公司潮汐 計畫與同學們在港邊架設潮系儀情況。

關教授於民國64年承包中油公司潮汐計畫與同學們在港邊架設潮系儀情況。

 

(三)成立「關世傑所長/靳叔彥教授/王洸教授獎學金」

民國91年5月18日,關所長門生120餘人在圓山大飯店為恩師91大壽暖壽,當天出席者決議,遵照關所長指示,加強所系學長學弟間聯繫,遂於94年5月21日正式成立「華岡海洋同學會」。
華岡海洋同學會緬懷恩師們講學認真,照顧學生無微不至,號召歷屆海洋所系校友捐款;並蒙前海洋系航海組主任錢懷源將軍,關世傑所長二公子、現任萬壽興業公司董事長關家惟各捐贈10萬元;以合計90萬元之基金,在母校薪傳獎學金中成立紀念海洋所系「關世傑所長/靳叔彥教授/王洸教授獎學金」專戶,逐年發放,以鼓勵現今的生科、地質系及地學所地質組學弟妹勤學踏實,並能知悉文大曾首創我國大學海洋所系的華岡海洋歷史。


(四)催生「華岡海洋研究發展中心」

華岡海洋同學會每年於教師節前舉辦謝師宴,邀請當年授業恩師齊聚一堂。民國104年9月19日謝師宴上,關家惟董事長認為,「關世傑所長/靳叔彥教授/王洸教授獎學金」頒發三年已完成階段性任務;應進一步獎助從事海洋研究或相關事業有傑出成就者(包含海洋與大氣科學、海洋資源開發、船舶與海洋工程、海洋法與戰略等)及舉辦海洋相關研討會與論文集等。關董事長當場表示,為承續父親關世傑所長創辦海洋所系之精神,獎勵後進持續發揚海洋之光,首年將捐贈新臺幣貳百萬元,回贈給父親執教、奉獻的中國文化大學,在理學院下成立「華岡海洋研究發展中心」。
關世傑所長當年教學之餘,效法創辦人成立華岡興業之構想,於民國68年成立萬壽興業公司,致力將最新海洋科技引進國內,持續提供海洋相關整體解決方案與技術服務。關家惟董事長繼承父業,實踐父志;感謝他贊助成立「華岡海洋研究發展中心」,弘揚關所長畢生主張的海洋興學、海洋救國理念,裨益了中國文化大學海洋研究領域更上一層樓;大孝尊親,他的善行義舉,更讓關世傑所長得以名垂海洋研究發展史,光大留芳!

104年9月19日華岡海洋同學會謝師宴。    104年9月30日關家惟董事長(關世傑所長二公子)偕同華岡海洋同學會 返校與李天任校長、理學院師長們共進午餐。

104年9月19日華岡海洋同學會謝師宴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4年9月30日關家惟董事長(關世傑所長二公子)偕同華岡海洋同學會返校與李天任校長、理學院師長們共進午餐。

瀏覽數: